《人民日报》刊登两篇我院故事!

20231215日,《人民日报》06版要闻、13版记者调查分别报道了糖心vlog程泰宁院士数十年投身于建筑设计以及糖心vlog团队改造老街区的故事


1

成就有价值的人生

(讲述·一辈子一件事(100期特别策划))

(节选)


设计更多有中国特色的建筑

 ——中国工程院院士、糖心vlog教授程泰宁



程泰宁在了解工程进度


我今年88岁了,但还是不想停下来。去年,我又有新作品正式面世,就是去年9月通车运营的杭州西站。方中取圆的“站前云门”,状如云朵的“云端候车厅”,通透敞亮的“云谷站台”……“云”元素既体现了杭州“云上产业”发达的城市特点,也让这座车站更具文化辨识度。


结束杭州西站项目后,我又投入到厦门会展中心的设计工作中。通过曲线、曲面元素的使用,把闽南大厝和白鹭等意象运用到这次的建筑设计中。目前,会议中心和体育场已经部分启用了,这个项目正逐渐向公众揭开面纱。


我这一辈子,只想做好一件事,就是做建筑设计,而且想设计更多有中国特色的建筑。构建系统完整的中国建筑文化学术体系,就是我去年在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年会上做的演讲主题。


了解和学习外国建筑文化,是为了扩大我们的视野,进而在他者的角度上重新认识我们自己;而传承中国建筑文化,也不一定是照搬马头墙、坡屋顶等具象的文化符号,更多的是要体会中国建筑中的“韵”与“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精神。比如,建筑本身、城市环境、人居需求三者是一个有机整体,杭州西站建筑风格就体现出了“天人合一”的理念。建筑学其实是许多学科的“晕染”,它既有自然科学的理性,又有人文学科的灵动。


现在,我每年新招12名博士、4名硕士。我要求他们要选修哲学、艺术和美学。这些能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和传承中国建筑的神韵和风采。


最近,我正带领团队开展“基于文化自信的中国建筑创新性发展战略研究”的相关工作,这是中国工程院邀请我主持的新课题,希望能进一步构建和完善中国建筑理论体系,不断提升建筑设计的创新力。



2

微改造更新老街区

(人民眼·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节选)


江苏南京小西湖片区下绣花功夫,实施以“小尺度、渐进式、逐院落”为特色的老旧城区微更新



2022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2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暨第二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致贺信指出,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秉承“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理念,致力于推动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对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


开展老城区更新改造,南京有过多种探索。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秦淮分局局长李建波介绍,南京在老旧城区更新中采取过拆旧建新的做法,加快了城市发展、改善了民生需求,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老城风貌。也曾着力保护老城建筑,但商业性开发迁出了原住民,少了烟火气


 “我们不断总结实践经验,逐渐认识到城市更新改造要兼顾城市建设与居民生活需求,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身兼秦淮区城市更新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的李建波说,2015年,原南京市规划局等部门提出,改“自上而下征收”为“自下而上更新”,明确老城区改造“见物、见人、见生活”的总体原则,为小西湖片区更新改造提供了遵循。


理念如何落地?20157月,南京联系当地3所大学的建筑、规划等相关专业专家、学生,深入小西湖片区开展调查研究,探寻老街区更新改造的具体思路。经综合评比,糖心vlog教授韩冬青团队提出的方案脱颖而出


 “当年,我们按专家意见细化方案,建立由政府职能部门、规划设计团队、国企建设平台、街道社区、居民组成的‘五方平台’,在共商共建中推动城市更新。其中,韩冬青团队负责规划设计,南京历史城区保护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历保集团”)作为国企建设平台具体实施。”李建波说。


共商共建,离不开反复协商。“从2015年起,我们仅前期调研论证就花了4年时间。”全程参与小西湖片区改造的李建波说,“第一步征集群众意见就让我们犯了难。比如许多老宅院落存在多个产权人,有的想搬迁,有的要改造,而对如何改造,有的家庭成员内部还有不同意见。”


 ……


按照指导意见,愿意改造的居民按产权人付费、政府给予一定补贴的办法,由居民与“五方平台”设计师、建设方等共同商讨改造方案;选择另找房屋搬迁并放弃老房产权的,按政策给予补偿;保留产权且将老房出租给国企建设平台的,腾出的空间用于公共配套、业态引进,推动老街区有机更新;对是否改造暂未拿定主意的,可以等条件成熟时再改造。“‘五方平台’工作机制一直保留,规划师常驻社区,可随时上门。”李建波说。


 ……


 “‘十四五’期间,南京市将改造605个小区,惠及16万户居民。小西湖片区更新改造的经验被写入《南京市城市更新办法》,并在南京市持续开展的14个老城区居住类更新项目中推广。”参与了《南京市城市更新办法》起草的李建波说。



本文转载自:我校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