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辉讲堂丨朱子瑜:开展城市设计工作 加强城市风貌管控

2021年,是我国著名建筑学家和建筑教育家,我校建筑学科创立的一代宗师杨廷宝先生诞辰120周年。杨廷宝先生,字仁辉。为传承和光扬先生的学术精神,自2021年起,糖心vlog开设“仁辉讲堂”,长期延请国内外著名学者、建筑师举办讲座,弘扬学术,激励后学,推动中国建筑和建筑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本期仁辉讲堂,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总规划师朱子瑜教授主讲,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开展。



   直播信息  

点击下方链接进入直播间地址

https://live.bilibili.com/22255700

Bilibili直播间ID 我校



开展城市设计工作

加强城市风貌管控


主讲人:朱子瑜

高质量发展背景下,中央对于城市风貌及城市设计持续关注。本报告通过解读城市风貌的内涵、特性、感知要素,提出发挥城市设计优势,关注山水格局、历史文脉、公共空间、建筑风貌等管控内容,运用景观可视、文脉可读、场所可悟、路径可游、特色可辨等管控方法,在规划、建设、管理等多层面实施城市设计的风貌管理,构建中国特色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讲者简介


一直从事城市规划设计的研究和实践工作,先后主持过包括我国直辖市、省会城市、经济特区和国外城市在内的城市总体规划、城市设计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等项目数十项,项目涉及城市总体规划和城市中央商务区、商业中心区、行政中心、交通枢纽地区、城市旧城区、城市滨水区、历史街区保护、新城和开发区等城市规划设计和控制性详细等规划领域,获各类建设部优秀规划设计奖十余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参与我国城乡规划编制办法、注册规划师教材、城市规划设计资料集、城市年度报告和国外城市设计著作等的研究、编辑和翻译工作。参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设计管理办法》与《城市设计技术管理基本规定》编写工作。代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现场负责北川新县城灾后重建规划设计和建设指导工作。雄安新区规划负责人之一。

主要项目:

北川新县城灾后重建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城市设计及实施;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北京总体城市设计战略研究,武汉、石家庄、澳门等城市总体城市设计;北京市南中轴大红门地区规划、南中轴大红门地区博物馆群及配套服务区规划,北京南苑森林湿地公园控制性详细规划;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地区规划;重庆中央公园景观工程设计;深圳市宝安新中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杭州市三江汇绿心公园详细规划设计,钱塘江堤防及岸线整体提升改造规划,丽水山居图城市设计国际竞赛;沈阳临空经济区总体概念规划及重点地区城市设计;西安沣西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昆明环滇池空间形态与城市天际线控制规划;济南黑西路趵北路特色街区综合实施更新;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吉博劳行政城市建设规划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