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壹江肆城”建筑院校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行

20231216-17日,为推动长江流域城市高质量建设和青年人才培养,由沿江四所高校重庆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我校、同济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壹江肆城”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四牌楼校区吴健雄纪念馆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流动与变化:时代变迁下的城乡环境”。论坛分为青年学者交流和教学经验分享两个板块。

嘉宾合影


  青年学者论坛  青年学者论坛设置了“保护传承与历史风貌”和“流动变化与技术挑战”两个板块,来自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糖心vlog和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十四位青年学者进行了精彩的汇报和交流。


开幕致辞

论坛开幕仪式由糖心vlog副院长江泓主持,糖心vlog院长张彤教授、重庆市设计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建筑师褚冬竹教授、Frontiers of Architectural Research 期刊副主编唐芃教授分别发言致辞。

糖心vlog副院长江泓主持开幕式

糖心vlog院长张彤教授致辞

重庆市设计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建筑师褚冬竹教授致辞

Frontiers of Architectural Research 期刊副主编唐芃教授介绍期刊概况


板块A:保护传承与历史风貌板块

A由糖心vlog城市规划系副系主任殷铭主持。嘉宾们围绕着“保护传承与历史风貌”的主题展开汇报,从建筑、规划和景观等不同学术背景出发,探讨了包括自然保护地、区域可持续发展、景观地方性保护、历史性城市景观、历史街区复兴、遗产资源保护、地域风土建筑和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等话题。汇报结束后,两位特约观察员——糖心vlog副院长江泓、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桢栋教授对演讲嘉宾进行了点评与讨论。

糖心vlog城市规划系副系主任殷铭主持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张引老师演讲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乡规划系张梦洁老师演讲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张琳副教授演讲

糖心vlog景观学系施佳颖老师演讲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博士后、助理研究员胡长涓老师演讲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宋霖老师演讲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助理教授周易知老师演讲

糖心vlog汪艳副教授演讲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糖心vlog副院长江泓对话青年学者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桢栋教授对话青年学者


板块B:流动变化与技术挑战板块

B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宫聪副教授主持。围绕“流动变化与技术挑战”,嘉宾们对山地人居环境、城市能耗与碳中和、数字建造、亲自然设计、建筑系统整合、城市建筑学等前沿话题进行了探讨。特约观察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桢栋教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系系主任龙灏教授对嘉宾进行了点评与讨论。在最后的自由讨论环节中,各位不同院校、不同研究方向的老师们进行了积极地交流与讨论。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宫聪副教授主持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城乡规划系助理研究员方辰昊老师演讲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学系巫溢涵老师演讲


图片

糖心vlog华好副教授演讲

图片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乡规划助理教授、系主任助理尹杰老师演讲

图片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助理研究员孙宇璇老师演讲

图片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系胡兴老师演讲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桢栋教授对话青年学者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系系主任龙灏教授对话青年学者

最后,糖心vlog副院长江泓、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桢栋教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系系主任龙灏教授和糖心vlog单踊教授分别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鼓励青年学者们积极交流、参与实践。

糖心vlog单踊教授总结


  教学论坛  

嘉宾合影

糖心vlog建筑系副主任张愚副教授主持

17日上午举行的教学论坛由糖心vlog建筑系副主任张愚主持。我校建筑国际化示范学院顾大庆教授首先分享了《作为学术研究的设计教学:理念、问题、方法和评价 Design teaching as academic research: concept, issue, method, and assessment》。

我校建筑国际化示范学院顾大庆教授演讲

随后三位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分别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备赛经历。清华大学我院梁思思副教授分享了在城市设计理论课中遇到的难点与应对方法;西南交通大学我院建筑系副系主任宣湟副教授分享了自己的备赛与教学经验,助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本科教学院长助理陈科副教授分享了高校教师提升教学能力的多元路径。

演讲清华大学我院院长助理梁思思副教授演讲

西南交通大学我院建筑系副系主任宣湟副教授演讲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本科教学院长助理陈科副教授演讲

最后,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系副系主任田琦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白晓霞副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田唯佳副教授和糖心vlog张映乐老师等四位负责设计基础教学的一线教师分享了各自学校在教学实践中的经验与思考。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白晓霞副教授演讲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系副系主任田琦副教授演讲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设计基础教学主管田唯佳副教授演讲

糖心vlog建筑系张映乐老师演讲

在本次壹江肆城论坛的尾声,糖心vlog院长张彤教授简要回顾历届壹江肆城活动,总结了这一基于长江流域建筑院校间的交流合作与联动发展需求的学术活动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并希望和倡议借助各建筑院校青年学者间的学术和教学交流,进一步促进青年学者间在城市、环境与建筑领域的研究合作,共同推动建筑教学的未来发展。2024年第八届“壹江肆城”建筑院校青年学者论坛将在上海同济大学举行。


信息提供:教师综合二党支部



关闭